政策咨询
《沈阳市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1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举措、新要求。为适应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科技局对《沈阳市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

二、出台目的

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沈阳市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体系效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

三、主要内容

《沈阳市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共九章42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计划项目定义及政策适用范围;第二章“计划体系设置”,明确了计划项目的分类、支持方向和重点;第三章“职责与分工”,明确了市科技管理部门、项目承担单位、专业机构、评审专家及区县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与分工;第四章至第七章,对计划项目指南编制、项目申报、评审立项、过程管理流程进行了梳理;第八章“监督管理”对计划项目监督内容及要求进行了明确;第九章“附则”,明确了解释主体及废止声明

四、修订主要变化

(一)结合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办法》涉及计划项目的概念、政策适用范围进行了重新定义,并按照“签订合同类”和“不签订合同类”分类实施计划项目管理。

(二)结合新出台的《沈阳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细则》(沈财企〔2022107),将《办法》中计划项目资助相关内容简化调整,并与相关科技计划专项的实施细则进行了衔接。

(三)按照转变政府职能要求,对《办法》中服务机构的职责进行修订,将立项评审、过程管理、验收评价、专家库管理、项目管理系统维护等事务性工作委托专业机构管理。

(四)新增发挥区、县(市)职能作用,为我局组织实施相关计划专项提供了依据。

(五)为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将项目公示期由7个工作日调整为5个工作日。

(六)将《办法》中有关项目评审组织和专家管理方面的内容删除,由《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管理细则》进行详细规范。

(七)将《办法》中有关项目管理和项目验收方面的内容简化,由《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规范。

(八)结合科研诚信与监督管理工作的要求,将《办法》中诚信管理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新修订,并与《沈阳市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衔接。


文件链接: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沈阳市科学技术计划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