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咨询
《关于支持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一、出台背景

建设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沈阳市委、市政府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为落实《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方案的通知》《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章程》,市政府提出出台落实支持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出台目的

支持沈阳产研院建设更好地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沈阳产研院改革发展和全面建设,出台关于支持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11条内容。

一是明确沈阳产研院作为沈阳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其根本任务是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

二是明确沈阳产研院实行院长负责制的法人治理结构,支持沈阳产研院实施依章程管理、预算+负面清单、绩效评价的管理模式。

三是明确沈阳产研院运营管理团队拥有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动权和资产运营处置权,并支持沈阳产研院及其机构实施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管理模式,实行同行业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薪酬制度。

四是明确支持沈阳产研院探索多种建设机制与运营模式。

五是明确沈阳产研院建设专项经费用途及使用方式。

六是明确沈阳产研院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方式。

七是明确支持沈阳产研院引进、培育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享受相关人才政策。

八是明确沈阳产研院取得的财政拨款,合法范畴内给予不征税管理。

九是明确建立健全市区联动机制,给予沈阳产研院相关配套支持。

十是明确沈阳产研院的考核评估机制,建立健全创新容错机制。

十一是明确政策措施按照“从优不重复”原则执行。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支持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的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