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2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政策解读

2021年,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将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升科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形成了《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四方面总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一是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夯实法治政府保障机制,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强化立法精准能力建设、夯实法治营商环境氛围,着力坚持科学依法决策、落实立法立改废释、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三是强化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夯实执法普法工作力度,着力落实执法普法责任、加强普法用法宣传、加大惠企政策推介、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强化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夯实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着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素养、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第二部分从三方面指出了工作中存在不足。一是制度体系建设需夯实;二是法治学习教育需加强;三是执法案卷管理需规范。

第三部分从五方面明确了下步工作任务。一是加强认识履行责任;二是加强常态法治学习;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五是加强文件法制审查。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