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咨询
关于《沈阳市高端外国专家资助计划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8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一、支持对象

1.市级高端外国专家(以下简称外国专家)是指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发展我市经济的科学家、科技、经济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创新创业人才。

2.市级高端外国专家团队(以下简称外国专家团队)是指由2人以上(含2人)外国专家组成,在申报单位实施同一项目的人才团队。

二、申报条件

1.外国专家或团队由申报单位引进,与申报单位签定年薪合同,合同执行期已满12个月,且合同执行期内,实际取得年薪30万元人民币以上(含税),在申报单位累计工作时间超过30天,可申请年薪资助。对于采取远程合作等方式实施的项目,申报单位应提供能证明外国专家或团队申报要求工作量的网上工作图片、视频、邮件等证明资料。

2.外国专家团队由申报单位引进,与申报单位签定合作协议,且协议执行期内,实际取得报酬超过5万元人民币(含税),不受在沈工作时间限制,可申请一次性奖金奖励。

3.申报单位为驻沈非外资单位或中资控股单位。

三、申报材料

1.《沈阳市高端外国专家资助计划项目申报书》及相关附件。

2.附件主要包括:沈阳市高端外国专家资助计划项目简介,申报单位的性质证明,申报人与申报单位签订的中外文年薪合同复印件(必须双方签署盖章),薪酬支付证明和完税证明,海外任职证明(附中文翻译)、主要成果(代表性论著、专利证书、产品证书)证明、领导(参与)过的主要项目证明、所获奖励证明、远程工作视频证明、工作总结和绩效评估报告。

四、资助方式

1.沈阳市高端外国专家资助计划经费包括奖金奖励和年薪资助两项,从市人才专项资金列支。其中,奖金奖励仅资助外国专家团队类项目,同一外国专家团队两项资助不兼得。

2.奖金奖励按照外国专家团队在申报年度内与申报单位开展合作,取得的创新成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业绩贡献情况进行评审打分,按照60-80分、80-100分(含80分)两个区间,一次性给予外国专家团队最高不超过10万元或20万元奖金奖励,同一外国专家团队只奖励一次。

3.年薪资助按外国专家或团队在申报单位实际取得年薪(含税)30-50万元、50(不含)-80万元、80万元(不含)以上3个区间,分别按年薪的40%、50%、60%的标准给予资助,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60万元。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试行,有效期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