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沈阳市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的科学普及工作的提案(第062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0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于艳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沈阳市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的科学普及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举办专题报告,强化高新技术产业知识科普宣传

科技活动周时举办“科学大咖秀”活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依依院士以“稀土特殊钢”为主题,围绕稀土资源与稀土轴承钢两方面讲述稀土资源的科普知识、稀土轴承钢的研发过程,并与现场来自沈阳二中、沈阳理工大学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激发了学生对金属材料知识的兴趣,为学生树立了学习榜样。

为提升科技工作者专业知识水平,拓展视野,面向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举办科普大讲堂活动,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浩研究员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为题,讲述机器人的发展史、构成和典型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历史与现状、核心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案例等,为更好鼓励推进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保障。

全国科普日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在东北大学作题为《上海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的学术报告,1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黄崇祺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上海高温超导电缆产业团队完成了全球首条公里级高温电缆工程,介绍了工程的意义、项目历程和达到的技术指标,为听众展示了自主开发的一体化生产设备、全体系的超导电缆系统测试技术、专业化的超导电缆安装和智能化运维技术。黄崇祺院士报告丰富的内容和鲜明的创新性,引起了师生的共鸣。

二、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增进新兴产业技术了解体验

科技活动周期间,大东区科技局组织学生、社区居民等参观大东区EX未来科技馆。让参观者体验了未来科技带来的真实感受,与孔子、苏格拉底等多位历史名人开展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面对面的聆听他们讲授生平故事;与仿生机器人零距离交流,用肢体感受机器的温度,沉浸式体验控制机器的乐趣,用直观、生动的方式呈现科技成果,唤起了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心,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苏家屯区工信局、教育局、区科协三家单位,用抖音直播的方式举办“探索科技奥秘 科普赋能发展——元宇宙来龙去脉互动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创意城市大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沈阳领郡云科技有限公司科协主席、经济学博士李彬老师做客直播间,和直播间里3000多名参与者进行互动交流。老师通过VR动画、视频展示带大家了解了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的发展及应用等。此次活动通过与参会公众线上的互动、交流,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认知、体验和感受,提高了群众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

全国科普日期间为了加强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了解,提高科技素养和绿色交通意识,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举办了“普及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知识”的讲座,深入探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优点和挑战,以及其创新技术和趋势等。面向沈阳工业大学在校研究生、本科生、青年教师以及洪生气体公司新入职人员等50余人,举办主要内容为介绍工业气体常识的主题活动,介绍常见气体、气体的应用场景、安全使用气体/气瓶常识等,现场解答在使用气体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三、鼓励推动相关科普基地开展科普宣传

目前我市拥有中科院自动化所机器人科普基地、东北大学机器人科普基地、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先进材料科普基地、人体再生医学科普基地、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基地等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科普基地,这些科普基地在相应新兴产业先进知识的科普宣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4年,在科普活动和科普基地建设上,强化新质生产力的相关新技术的科普宣传工作,结合各区县域的营商环境提高工作,筹划政府工作人员对新兴产业的前沿技术的专题科普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重视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