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整合科技力量加快解决北方地区极寒天气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技术性障碍的建议(第0551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0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何文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整合科技力量加快解决北方地区极寒天气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技术性障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沈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自2016年以来快速发展,产量连续7年实现快速增长。2023年全市共生产新能源汽车12.99万辆,完成产值38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和25%,占整车产量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3.4%增至16.1%。拥有华晨宝马等具有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4户,其中华晨宝马的新能源乘用车实现了批量生产,主力纯电动车型BMWiX3增长稳定,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出口海外市场,全新纯电动车BMW i3增长强劲,创新纯电动iX1已于2023年9月下线,i5纯电动汽车已于2024年年初上市,新代车型将于2026年下线在产业链方面,以华晨宝马为链主抓龙头、抓核心、抓链条,孵化和引入了采埃孚电驱动、德科斯米尔、凌云瓦达沙夫、敏能等有代表性的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已初步构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宝马全新动力电池、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等百亿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同时,随着新能源电池低温性能逐渐改善,北方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崛起,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截至2023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10.8万辆,其中2023年净增量超过6.3万辆,沈阳本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具有辐射东北地区的广阔市场空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活力充分激发,企业投资意愿强烈,充(换)电设施保有量迅速提高,引进龙头企业特来电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充电桩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充电终端3.6万个,比去年新增1.84万个,增长104.5%,车桩比达到2.441,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一致,呈车桩同增的态势。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在全市推进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中,我局主要从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推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推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

一、拓展渠道落实政策,强化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按照中共沈阳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决策部署,我局进一步强化协同推进,会同各地区及有关单位,加强潜在科技型企业发掘,指导相关企业申报。开展培训服务,围绕科技型企业认定条件、申报流程及支持政策等方面,加大专题培训服务力度。通过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引育壮大新动能,营造科技型企业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制定出台了《沈阳市提高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实施方案》,并以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为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制定了《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实施细则》,设立市级科技型企业培育专项,引导和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提出对上一年度新认定、复审、整体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资金支持,2023年,开展两批次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专项申报工作,补助企业为1677家,市级补助资金1.39亿元,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4804家,全年高企总数达到5052家,其中,汽车相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家。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绩效导向的科技创新平台政策,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政策和细则,将对新认定的省市级平台奖励调整为绩效优秀奖励政策。建立全程网办、指标量化、客观评价的绩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了沈阳市科技创新平台认定(组建)工作,2023年,工业领域有47家单位申报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其中: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领域申报了5家,目前已获批认定。

二、整合科技力量,推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3年,我局创新了攻关项目形成机制和组织模式,按照国家所需、沈阳所能,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325”沈阳模式,通过“聚焦三个重点、围绕两个维度、实施五项举措”,围绕高端装备(含机器人)、航空、IC装备和医疗装备等重点产业链,遴选重点企业牵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企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并开展专家论证。制定《沈阳市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细则》,按照自主研发联合攻关、揭榜挂帅、基础研究等不同类型技术需求,分类部署实施流程,启动两批重大科技专项,依据产业链图谱定位关键卡点、细化技术需求,组织专家组对技术需求进行凝练,落实专项资金8353万元支持17个重点攻关项目。鼓励我市企业积极争取省“揭榜挂帅”项目,共向省科技厅推荐62个项目,其中45个项目获批立项。在汽车领域,由沈阳市沈大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量子区块链车联网的数据安全共享、集成和态势感知系统研发”省“揭榜挂帅”项目获省科技计划项目经费100万元支持。2024年,结合您的建议,为解决极寒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衰减问题,我局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稳步推进工作落实,征集并向省科技厅推荐了复杂冰雪场景智能网联清洁车辆基础理论与破冰除雪关键技术”和“以固态电池作为充放电装置的免扩容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系统”项目,2个项目分别针对我国北方特有的冬季冰雪路面场景,进一步优化无人驾驶车辆的感知算法;首次提出固态电池+光伏+直流充电桩的免扩容式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系统,将较好的解决在不对变压器扩容的情况下实现对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的难题。下步我们将跟踪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争取获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

三、注重工作实效,助推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为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2023年,我局会同大东区政府和东软集团,就智能网联平台组建工作开展了调研、座谈,在此基础上,借鉴北京亦庄经验,起草形成了《沈阳市智能网联创新平台建设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在按照市领导的批示要求,由大东区政府牵头组织实施。《方案》明确了在我市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以智能网联中试平台和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平台为载体,加速企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组建沈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指导东软集团联合东大、辽大、中兴、浪潮、中国移动等高校院所、龙头企业等15家单位共同组建联盟,目前已完成备案、组织架构、管理制度等内控体系等工作,联盟各技术研发、产业推广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鼓励创新主体利用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推动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支持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围绕产业需求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成果中试试验、技术熟化和工程化研究。2023年,向省科技厅推荐13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申报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6家获批。推荐11家中试基地申报32个省级中试项目,推荐7家中试基地申报18个省级熟化验证项目。目前,我市获批省级典型示范中试基地1家、省级中试基地12家。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重视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