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提案(第237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0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宫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作为沈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科技局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加强我市科普基地建设管理,强化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等方式贯彻落实《沈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重点任务,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一、举办科技活动周

按照科技部、省科技厅要求,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举办2023年辽宁省暨沈阳市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两院院士代表,省市相关部门代表、科技人员代表、科普基地代表、大学及高中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约38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科技局专门组织了科技创新成就展、沈阳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沈阳院士风采展、科技法律法规专题宣传、科普基地系列活动等百余场活动,其中科技创新成就展重点展示了重大平台建设、科技获奖成果等内容,沈阳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宣传展示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沈阳市参赛企业在国家赛、省赛及市赛部分获奖项目的风采,沈阳院士风采展集中宣传展示在沈两院院士的科学成就、风采照片等,科技法律法规专题展突出宣传《科技进步法》、《科技创新条例》、《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各区县立足实际,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积极开展线上或线下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形式涉及线上直播、微博话题讨论、线上问卷有奖竞答、科普基地参观体验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参与积极性高。大东区、和平区、沈河区、浑南区、沈北新区和铁西区组织仿生机器人体验互动、电视博物馆参观展览、声电磁光应用场景参观讲解等线下活动,通过互动体验,增强参与感,让参观者直观感受科技的魅力。苏家屯区、于洪区和皇姑区采取线上直播、微博话题讨论、线上问卷有奖竞答的方式,通过互动交流平台,扩大科学知识普及范围和参与人群。辽中区、康平县强化科技特派团服务,邀请专家开展助农技术培训,切实帮助农户解决问题。各区县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周活动,不仅是对市级科普活动的有益补充,而且也延伸了科普工作辐射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了科技活动周活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二、加强科普基地建设管理

一是鼓励科普资源丰富、具备开放条件的单位推进科普基地建设,目前,沈阳市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普基地数量较多,且科普知识范围较广,这些基地既涵盖沈阳科学宫等综合性科普展馆,也包括中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科普基地、东北大学机器人科普基地等各类专业特色科普场所,在推进科技普及工作和各类科普常识宣传上,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组织科普基地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鼓励科普基地注重、提升讲解员科普知识的讲解水平,提高科普服务能力。三是鼓励我市各科普基地加强资源互享、业务融通,由沈阳科学宫(沈阳市科普宣传中心)牵头,联合科普教育基地建立沈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对形成科普工作合力,放大科普服务效能,提升科普供给能力产生一定效果,推动全市科普教育协同发展。

三、强化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团服务,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申报科技特派团专项,同时为推动我市寒富苹果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科技局联合康平县科技局、辽宁省农科院等单位,举办“康平县寒富苹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展示会”,初步形成了“专家教授+技术员+骨干+果农”四级技术服务网络。二是扎实推进新型职业技能培训,常态化推进“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工作,并结合实际需求,设种植专业、园艺专业、养殖专业和农业经营管理等专业,通过现场教学、结业考试等发放结业证书,并评出“优秀学员干部”、“优秀学员”。

四、开展“盛菁汇”常态化路演活动

为充分激发和释放沈城创新活力,促进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在沈落地,积极开展“盛菁汇”常态化路演活动,搭建常态化路演平台,2023年,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强化金融助力等方式,不断完善东北科技大市场路演主平台和各分布式路演平台功能,除主平台外,搭建了铁西区京沈汇、皇姑区天使下午茶、于洪区弘英汇等路演平台,截至目前,主平台已完成路演25场路演,103个项目参与路演,全市各路演平台已完成路演超过400场,参与项目超2000个。

五、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兴趣,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科技报国志向,在沈阳市第一二〇中学举办了弘扬科学家精神“院士进校园”专题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研究员王向明被聘请为一二〇中学“科学家导师”,王向明院士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多年的科研探索历程,现场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择一生 报效祖国,终一生 成就梦想》的专题报告,让“中国科学家精神”更接地气,在学生们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重视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