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科技创新资源的联结、联动,有效推动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提案(第362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0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王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资源的联结、联动,有效推动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我市各类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设沈阳市科技条件平台,联结联动科技资源

为推动我市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条件平台采取第三方市场化运营的模式,于2017年开始建设,2021年投入运营。其发展目标定位是打造科技资源的共享平台、科技企业的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平台。

(一)主要运营数据

目前,已注册服务机构204家,开放仪器设备2777台套,提供专家信息253人,发布科技成果2096项,注册企业用户2961家,提出企业需求1224个。2023年平台实现交易额1.3亿元,运行以来累计交易额达到4.78亿元。

(二)创新券惠企政策

为引导我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通过沈阳市科技条件平台使用仪器设备、检验检测、专家咨询等服务,沈阳市科技局每年通过条件平台向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2023年,共123家企业通过创新券兑付获得补贴资金400余万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3000余万元。

二、建设辽宁实验室,打造区域创新生态

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支持辽宁材料实验室建立以错位布局、多学科融合、分阶段研发、全过程“下蛋”为核心的研发范式,组建6个颠覆性技术研究所;支持辽河实验室以辽沈产业实际需求为目标组织实施一批自主科研项目。创新人才选用机制,赋予实验室选人用人自主权,构建用研究方向、研究平台和创新生态引人选才新模式,截至2023年末,材料实验室共有员工25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80人,全职人员中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或985、211学习工作经历的共68人。辽河实验室已组建一支超百人研发团队,围绕新增前沿领域全职引进挪威奥斯陆大学博士后兰大鹏。创新产业对接机制,支持材料实验室与鞍钢集团共建“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实施联合攻关项目5项;辽河实验室与航空、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重点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三、构建创新平台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沈阳市20个重点产业创新方向,布局建设一批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652个,包括国家级76个(重点实验室1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工程研究中心或工程实验室34个、企业技术中心19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省级1000个、市级576个。初步形成以辽宁实验室为龙头,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引领,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支撑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出台“绩效导向、动态调整、梯度培育”的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制度,组织各级各类平台向高端装备、航空、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开放共享,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产业链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重视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