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关于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 沈阳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的提案(第476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赵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沈阳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为产学研融合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也是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健康发展方面,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推荐省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根据《辽宁省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工作指引(暂行)》(辽科发﹝2021﹞19号)《辽宁省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备案管理办法(暂行)》(辽科发〔2022〕45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按照省产学研联盟构建标准,我市围绕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积极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促进科技要素聚集,延长产业链。全面提升大型仪器装备协作共用水平,加强技术创新合作协同,着力解决涉及全局性的重大技术问题,突破产业瓶颈制约,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截止到2023年年底,我市各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已发展到350余家,专业分布于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交通、能源、农业科学、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资源环境、公共安全和卫生健康等领域,集聚各类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等技术支撑平台500余个、初步形成了产业领域齐全,地域分布全覆盖的良好发展局面。

二是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我市把加强联盟建设作为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创新联盟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协同创新无缝链接、成果转化就地就近的优势,大力开展共性技术攻关、技术交流和成果转移转化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通过组织联盟申报“揭榜挂帅”和“带土移植”项目、开展技术交流、参加各类展会等,有效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除鼓励支持联盟承担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外,为扎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省、市两级科技管理部门对联盟实施了备案、绩效评价和择优支持的管理方式,通过对联盟上一年度科技创新工作绩效进行评价,对取得优秀成绩的联盟予以后补助资金支持,引导联盟积极开展实质性产学研合作,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近年来,先后有300余家(次)联盟获得省市奖金支持,奖金额度近5000万元。

三是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积极发挥我市科技创新资源优势,2023年,驻沈重点高校院所向社会发布科技成果1000余项。建立技术合同登记奖励资金“免申即享”服务模式。开展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奖补”变“股权”试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达到46家。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引进集聚各类创新团队88个,新增基金产品4支,链接全球性、全国性、区域性创新资源载体超100家,实现优质项目策源储备超过300个。实施《沈阳市推进“一院士一平台一园区一基金一服务”专班方案》,推动冯夏庭、王向明等院士人才资源赋能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获批全省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唯一试点城市。实施“带土移植”引育工程,完成落地项目35项。培育技术经纪人116名,全市技术经纪人累计超过千人。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着力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推动双创载体提标升级,全市各级各类双创载体总数达到262家。引进21家外阜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规模持续发展壮大。全市科技型企业达到21911家,其中,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804家,高新技术企业5052家,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2055家。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