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科创企业发展的相关建议(第0369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周学军代表:

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科创企业发展的相关建议做出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引领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市科技局起草了《沈阳市提高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实施方案》(2023-2025),先后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即将印发实施。我市将以壮大全市科技型企业群体为目标,全力提升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质量,支撑全市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打造适合科技型企业成长的优势环境,提出实施“数量做大,质量做优、产业做强、生态做好”四大行动,全力推动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

同时,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出台了《关于促进沈阳市投资基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产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构建“2+3+N”多层次基金体系。根据实施意见,设立沈阳市天使基金,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初创期创新型企业,首期规模20亿元,采用直接投资+子基金的投资模式,组建我市天使基金集群;科技局设立了两支天使基金,重点支持初创型科技企业,已投资初创期科技企业项目16个,金额1.04亿元;建设了沈阳市成果转化基金,基金规模1亿元。

二、加强科技金融服务

企业征信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是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载体。企业征信平台已于2023年2月2日正式获得人民银行备案,成为我市首家获得人民银行备案的国有征信机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促进信用评估功能与撮合服务功能的有效融合。目前,企业征信平台已累计采集税务局、人社局等11家主要数据源单位12大类数据,16亿条数据采集量已在全国领先;已累计获得企业授权超过7000户,征信报告查询量3万余次,服务信贷投放总额近2000亿元。依托企业征信平台创新推出“征信+”线上信用产品,如与建设银行联合推出“沈城智慧快贷”,基于小微企业社保缴交信息,采用线上自助贷款流程,对满足条件的沈城小微企业实现线上审批、自动放款,已累计投放普惠信用贷款8665户,授信金额56亿元。

三、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

建立面向保险机构的正向激励机制,已兑现金融专项资金960.7万元,用于奖励对民营企业加大科研物资设备和科研成果质量保障力度的保险机构。其中:对通过建设工程履约类保证保险等方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保险机构,按风险保障额度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已累计给予奖励资金424.9万元;对企业开展首台套保险和首批次新材料保险的保险机构,按承保风险额度的0.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已累计给予奖励资金286.8万元;对通过保险方式保障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专利执行的保险机构,按其当年新增保险风险金额的0.5%给予奖励,已累计给予奖励资金249万元。

四、不断创新政府融资手段和融资产品

建立项目推送和常态化对接机制,召开全市金融形势分析会议暨政策项目推介交流会,向金融机构推介397个重点项目。组织召开科技企业专项银企对接会,推介辽科贷、辽知贷、辽贸贷等金融产品。用好用足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助保贷、园区贷、信保基金等政府工具,促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全市累计审核169.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贴息1.2亿元,服务7680户企业和9362人。助保贷累计服务小微企业202家,拉动合作银行放贷超5亿元。信保基金成功落地,为无抵押科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