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善科技园区服务质量的建议(第0069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刘元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科技园区服务质量的建议》,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具体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科技园区、产业园区等建设和发展,着力推动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锚定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目标,谋划启动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发展“双创+”特色双创载体,推动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构建协同创新发展格局

充分发挥沈阳高新区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推动高新区扩大管理范围,实行“一区三园”扩区发展,构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发展格局,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有效发挥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一区”即浑南片区,“三园”即和平分园、皇姑分园、大东分园。浑南片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和平分园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网络安全、文化创意、高技术服务等产业;皇姑分园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产业;大东分园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产业。沈阳高新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形成了“1+1+1+6+10+N”的双创发展布局,即:打造了1条以沈本产业大道为中轴的双创示范产业带,建设了1个眼产业特色小镇,形成了1条双创特色街区,打造了沈阳国际软件园等6个双创示范园区,建设了工业设计服务平台等10个双创服务平台,构建了博众工场等N个众创空间,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加快建设头部企业配套园区,打造区域特色产业新高地

锚定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目标,策划启动了华晨宝马、沈飞集团、沈鼓集团、特变电工、沈阳机床等11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并加快建设了24个重点特色工业园区,以配套订单释放为牵引,全力打造“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聚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构建的”头部企业配套聚集区和区域性特色产业新高地。突出“订单牵引”招商模式,以税收贡献返还方式激励头部企业积极释放订单,11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内已新增德科斯米尔汽车线束等配套项目148个,总投资716亿元,配套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突出“整零协同”发展模式,加快建设航天航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生命科学、工业设计等区域性特色工业园区,推动头部整机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生产性服务商在设计研发、采购供货、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等方面实现产业协同发展。重点推进特色园区数量已由2022年初的20个增至24个,实现了13个区县市的全面覆盖。突出“产融结合”支撑模式,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搭建“一园区一基金一银行”金融平台,推动基金、银行进园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社会资本与银行信贷互为补充,引入合作基金31.2亿元、授信贷款24亿元,有力保障资金链稳定和工程建设高效推进。

三、发展“双创+”特色载体,推动双创载体晋位升级

鼓励各区县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产业需求,探索双创发展新模式,推动骨干企业、产业园区、商业楼宇等主体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不断拓展双创空间、释放双创潜力,促进创新创业与产业升级融合发展。鼓励法库县探索“平台研发+中试转化+企业孵化+园区生产”孵化模式,构建以创业孵化为枢纽、创新研发为源头、中试转化为桥梁、产业园区为承接的立体联动科技型企业孵化体系。整合沈阳陶瓷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和瓷谷新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研发、中试、孵化功能,打造沈阳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加速器,不断培训非金属新材料领域人才、技术和项目,辐射带动占地1200亩的沈阳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与发展。鼓励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双创载体,推动科大讯飞沈阳产业加速中心、香江国际科创中心、SOT超新星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新建载体加快建设。2022年,启迪科技园(沈阳)、沈阳市皇姑区融合创新中心、沈阳理工大学·众创空间等3 家载体获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新增8家省级双创载体,新备案20家市级双创载体,全市各级、各类双创载体数量达到240家。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