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善沈阳市创新工作的建议(第0070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6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刘元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沈阳市创新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扶持力度

近年来,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和市工信局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一是建立双创载体梯度培育库,启迪科技园(沈阳)、沈阳市皇姑区融合创新中心、沈阳理工大学·众创空间等3 家载体获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新增8家省级双创载体,新备案20家市级双创载体,截至2022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双创载体数量达到240家。印发《沈阳市新发展阶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改革、强化目标需求导向、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其中,在支持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开展国家级双创载体奖励、双创载体绩效评价奖励和孵化器、加速器建设经费后补助等支持措施,鼓励双创载体晋升国家级,引导双创载体提升服务能力和孵化绩效,推动产业园区、大学科技园强化孵化功能,2022年开展双创载体绩效评价工作,落实科技孵化体系相关扶持政策,对22家双创载体予以经费补助,共计投入729.6万元。二是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出台《沈阳市新兴产业发展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资金》政策,围绕创新创业基地(载体)建设方向,重点支持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K、F区)创新创业基地、数字化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累计安排补助资金近500万元。组织浑南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编制《2022年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重点实施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大力培育隐形冠军企业、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融通发展等任务。三是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指导基地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基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和质量,认真组织开展项目征集和专家评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让资金早到位、早借力。截至目前,培育认定市级及以上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共计38家,场地面积110余万平方米,入驻中小企业共计2500余户,从业人员达2.1万人,这些基地基础配套设施比较齐全,会议室、餐厅(咖啡厅)、健身房、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基本具备,吸引了众多初创期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并且各有不同房租减免优惠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良好环境。

二、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要指示精神,市工信局持续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不断加快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及创新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定期开展调研,梳理调整“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围绕“老原新”重点产业链,遴选200户行业技术水平领先、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纳入培育库,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阶梯度培育培育体系。二是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组织“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参加工信部、省和市举办的各类“专精特新”专题培训和论坛,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加强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和经营管理者培训,提升企业家创新能力和现代管理理念。三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和“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展示创新成果,开拓国内外市场,推进企业间交流与合作。四是加大宣传,提升企业知名度。通过省、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新闻报刊和微信群等媒体专题宣传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提升企业知名度,加速“专精特新”产品和技术在我市推广与应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先后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户,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69户,创新型中小企业726户,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居东北三省第一、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在全国城市排名第28位。

三、推动活动开展促进就业

搭建“盛菁汇”常态化路演平台,在东北科技大市场主会场累计举办28场路演活动,共计为110个优质项目提供展示对接平台,吸引超过30家投资机构参与,4家企业获得投资额超过2500万元。以主会场为引领,促进皇姑“皇钻汇”、沈河“智创汇”、铁西“京沈汇”、和平“三三汇”等平台开展特色活动。举办2022沈阳创新创业大赛,组织234家企业参赛,达到历年之最;推荐94家企业参加省赛,获省赛一等奖5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5个,占省赛获奖数量的43%;10家企业参加国赛,大芈科技、禾润新材料、金睛云华、东软智睿、汇晶纳米、众创高科等6家企业获全国优秀企业奖,获奖数量为历年之最,占全省国赛获奖数量的60%,国赛、省赛均位列全省第一。承办“双创活动周”大型活动,圆满承办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辽宁分会场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活动周期间,顺利举办“链通北上广深”双创专场对接会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20余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营造了火热的创新创业氛围。组织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开展各类对接活动,指导国际软件园、东北大市场等基地开展企业家沙龙、项目路演、成果转化、创新大赛等服务活动,入驻企业共享基地提供的创业辅导、政策解读和融资对接,项目路演推介、成果转化对接等公益性服务资源,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