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创新沈阳”为引领实现科技创新文化与创新生态融合发展的提案(第264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王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创新沈阳”为引领,实现科技创新文化与创新生态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塑造“创新沈阳”品牌,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各项指标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战略支撑。

1.创新指标争先进位取得新突破。2022年,全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新增172个、达到1421个;新型研发机构新增16家、总量达到10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15363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总量连续5年保持东北首位;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40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重点高校院所成果近5成实现在沈转化;全市科技支出完成24.94亿元,同比增长6.4%。沈阳已连续两年入围全球创新指数“科技集群”百强榜单,连续三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跻身全国15个科技创新策源地之一。

2.自主创新策源能力迈上新台阶。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理念的“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园”科创空间格局全面拉开,浑南科技城、沈北科教融合园已开工项目249个,完成投资196.4亿元。新增2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挂牌运行辽宁材料实验室、辽宁辽河实验室,启动“超大型深部工程灾害物理模型模拟设施”建设,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东北唯一节点接入中国算力网络。积极承接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争取上级资金超10亿元,在集成电路、能源装备、燃气轮机等涉及国家安全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掌握一批国产可替代、乃至国际先进的关键技术,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2022年将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纳入市科技计划社会治理专项,支持了“融合VR、AR、”“面向沉浸式全景直播的VR关键技术研究”等3项科技攻关,推进体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全息车游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攻关”和辽宁向日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智能交互式全媒体虚拟演播系统的数字化教育技术攻关”2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为智慧旅游和数字化教育领域技术创新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3.科技创新产出实现新跨越。牢记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聚焦全市“5+3+7+5”重点产业链,滚动实施“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147项,预期解决30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驻沈高校院所累计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99项,其中5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科院金属所荣获2022年“富兰克林·梅尔奖”(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奖励之一)。我市获评省科技奖104项,占全省获奖总数的47.5%。高端轴承钢、特种新材料、水下机器人、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等原创成果不断涌现,为国产盾构机、航空发动机、天宫、蛟龙、神舟、航母、大飞机等“大国重器”作出贡献,体育风洞、储能设备等创新产品为“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服务保障。同时,支持黑土地保护、种业创新、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科研活动,为维护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

4.产业提能升级增添新动力。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育成体系,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54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07家,雏鹰企业1385家、瞪羚和独角兽企业235家。何氏眼科、拓荆科技、富创精密等3家科技型企业完成首发上市,实现融资72亿元。支持1700余家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2.2亿财政资金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费用18亿元。机器人、航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5%,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

5.城市创新生态展开新局面。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方案,以松绑、赋权为取向,推进“三评改革”“包干制”等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修订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细则,在市属高校大力推行教师分型、协议年薪、科研奖励等创新制度,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营造人才敢为、人才能为、人才有为的创新生态。全市国家级孵化平台40家、各类双创载体240家,在孵企业、团队1.5万个,集聚创新创业人员16.6万人。高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大督查表扬。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引入银行资金、创投资本等多元化金融活水,联合盛京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推进“‘银担’联动”,精准支持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今年已帮助企业融资超10亿元。沈阳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国家级基地绩效评价中名列前茅,在2022年3月通报的绩效测评结果中,和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39家基地中排名第7,为下步国家基地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