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沈阳高品质科创空间的提案(第302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穆卫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沈阳高品质科创空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造良好创新服务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建设。发布科技创新空间布局规划和建设方案,高标准推进浑南科技城、沈北科教融合园、沈阳高新区、经开区、辉山经开区及全市37个科创组团建设。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理念的“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园”科创空间格局全面拉开。二是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出台《沈阳市新兴产业发展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资金》政策,围绕创新创业基地(载体)建设方向,重点支持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K、F区)创新创业基地、数字化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组织浑南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编制《2022年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重点实施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大力培育隐形冠军企业、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融通发展等任务。三是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围绕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我市将把人才链同创新链、产业链想结合,认真落实“兴沈英才计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支持措施”,实施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莘莘学子、逐梦沈阳”专项行动,为各类科创空间发展提供人才政策保障。将各类优秀人才纳入我市人才政策体系予以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人才落实相关政策待遇。

二、搭建科技服务平台

一是为推动我市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搭建了沈阳市科技条件平台。“沈阳市科技条件平台”发展定位是:科技资源的共享平台、科技企业的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平台。沈阳市科技条件平台的主要任务,就是围绕沈阳20条重点产业链的发展需要,通过线下挖掘的方式,整合沈阳地区的大型仪器、科技成果、专家人才、服务项目、服务机构和企业需求等科技资源,提供基础的科技条件支撑。目前,服务机构204家,仪器2777台套,专家人才253人,科技成果2096项,注册企业用户2961家。二是我市依托东北科技大市场、沈阳市技术转移协会等机构,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科技评估师、技术合同登记员等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东北科技大市场获批国家技术转移人才(辽宁)培养基地,开展科技服务人才培育,构建科学规范的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培育体系,不断完善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培养机制,已建起“大纲、基地、教材、师资”四位一体的辽宁省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

三、鼓励扶持优秀平台

一是印发《沈阳市新发展阶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改革、强化目标需求导向、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其中,在支持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开展国家级双创载体奖励、双创载体绩效评价奖励和孵化器、加速器建设经费后补助等支持措施,鼓励双创载体晋升国家级,引导双创载体提升服务能力和孵化绩效,推动产业园区、大学科技园强化孵化功能。二是以华为云为技术基础,结合华为云本地团队服务能力,打造城市产业云,软件开发云,智能制造云,持续开展产业导入、企业上云赋能、生态培育,影响力打造等工作。目前,华为云已累计服务企业近1500家,近300家得到云资源适配服务。亚特重型,北方重工等30+制造业企业通过华为云+云上应用模式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美行、云创未来等企业通过软件开发云平台在线代码托管功能进行云上开发、业务快速迭代。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