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在沈高校检测能力,助力辽宁实验室的运营的提案(第601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丁茯委员

提出的关于整合在沈高校检测能力,助力辽宁实验室的运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辽宁材料实验室建设

(一)基本情况

辽宁材料实验室是以独立法人实体模式建设。实验室主要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材料研究机构,为争创材料国家实验室奠定基础。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2022—2023年),材料实验室研究体系和运行框架基本搭建完毕,6个颠覆性研究所启动运行;联合省内外骨干企业和学研机构,建成10个联合实验室。创新路园区一期投入使用,二期启动建设。分析测试中心与制备加工中心投入使用。第二阶段(2024—2026年),拥有高水平研究团队15个以上,核心科研人员队伍规模在500人以上;产生至少3项国际同行认同的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科研成果,产生不少于5项支撑辽宁产业发展的材料关键核心技术,孵化至少5家材料科技创新企业。创新路园区二期投入使用;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基本建成。实验室建设重点任务是打造三大平台。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包括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制备加工中心、大科学装置平台和材料数据库。颠覆性技术创新平台。选择材料智能设计技术、材料结构纳米化技术、材料量子调控技术等6个面向未来的颠覆性技术方向,组建由领衔科学家及其核心团队和各类专用设备装置组成的开放性专项研究所。产学研与国际交流平台。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省内外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等共建材料与制造,材料与能源,材料物理、材料化学、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联合实验室。实施基础前沿类、关键技术类、成果转化类和青年人才类等四类项目。

(二)推动建设情况

一是加快空间载体建设。辽宁材料实验室分三期建设,占地854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一期共规划单体建筑16栋,建设面积18.6万平方米,计划投入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额9亿元。主要包括分析测试中心、8座研究栋、图书馆、材料教育基地以及配套的研究生宿舍、专家公寓等。目前,一期所有单体楼均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建筑室内暖通、消防、精装修等分项工程。除2#材料教育基地因体量较大、建筑工艺复杂,预计11月中旬交付;其余15栋单体楼预计10月底交付,正按程序履行相关验收手续。

二是制定支持保障机制。根据实验室建设实际,分别制定了辽宁材料实验室13项保障机制。从资金保障、人才引育、载体建设、定制服务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政策保障体系。成立实验室建设工作专班,由沈阳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市长、市委组织部部长为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局、市卫健委等部门以及浑南区政府、东北大学、中科院沈阳分院主要负责同志,实验室主任为成员。全力保障实验室在科研组织、经费使用、项目确定、人员选聘、人才认定、收益分配、工资薪酬、成果转化等方面享有充分自主决策权。同时明确,自2022年起,沈阳市将按照不低于省实验室建设资金1:1的比例,安排市级实验室建设资金。根据年度理事会批准的资金预算,视省级建设资金安排情况,及时拨付到位。统筹用于支持实验室建设科研场地、科研平台、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等,年度结余资金不收回。

二、辽宁辽河实验室建设

(一)基本情况

辽宁辽河实验室是依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建设的非独立法人科研机构,实验室主任是于海斌研究员。实验室围绕抢占未来工业互联网科技前沿,打造“信息与制造”深度融合的新一代制造装备和产业智能化技术的目标,部署实施“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高端制造装备与自动化系统”和“典型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三个研究方向的科研项目,建设两大平台设施。围绕工业5G/6G网络体系、工业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设计开展前沿颠覆性技术探索,围绕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对水导激光加工、危险场景人机协同操作等先进制造工艺需求,研制系列化先进制造工艺和机器人化智能制造装备,结合我省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油田、矿业、煤化工等原材料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推动智能检测、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的高水平集成应用。

推动建设情况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辽宁实验室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辽政办发〔2022〕28号)要求和辽宁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沈阳市加快推进辽宁辽河实验室建设工作。

一是明确实验室建设目标和任务。推动辽宁辽河实验室按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有关要求,对组建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明确了实验室发展战略和机构设置;共同研究制定了实验室章程、年度工作计划、经费使用计划、考核目标及办法。2022年,实验室主要围绕组织管理与规章制度建设、自主科研项目立项启动、服务平台建设、科研条件建设与仪器设备研制以及科研人员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开展建设工作。同时,未来工业互联网创新基础设施纳入实验室体系推进建设,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并筹备召开专家论证会议。

二是筹备召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10月14日,沈阳市科技局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召开工作会议,就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共同确定了辽宁辽河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方案,拟定于10月底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创新路园区召开。目前,已就理事会章程、实验室建设运行保障机制、实验室年度资金预算等9个会议审议材料征求了所有理事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对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推动实验室启动实质性运行。指导实验室与依托单位完成科研项目、经费、人员和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的责权划分,并形成了相关管理细则。完成实验室科研人员队伍组建,共计80人左右,其中,技术研究部约42人,设施/平台部约40人。围绕“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高端制造装备与自动化系统”“典型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三个研究方向启动12项科研项目攻关,同时开展“产业数字化技术开发服务平台”建设和“未来工业互联网科研基础设施”预研工作。完成科研大楼办公条件和科研环境需求内部征集工作,近期将与设计院对接,启动建设方案规划设计工作。

四是完善细化政策保障。根据实验室建设实际和理事反馈意见,与辽宁辽河实验室共同修改完善了《关于推动辽河实验室高质量建设运行保障机制》,从资金保障、人才引育、载体建设、定制服务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政策保障体系,拟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

三、沈阳市科技条平台建设

沈阳市科技条平台自2017年11月运行以来,已经汇聚服务机构310家,共享科研仪器设备2952台(套),登记科技成果2105项,在线注册企业2800家,能够提供各类科技服务项目3100项,累计交易金额2.6亿元,累计兑付创新券2500余万元。

2022年,通过开展条件平台服务机构绩效评价,规范各服务机构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与东北大学、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自动化所等17家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探索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科技资源共建共享,发挥沈阳科技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把条件平台的影响力进一步向都市圈扩大。召开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联三帮”@链上沈阳“云启动”仪式。与沈阳建筑大学签订实验服务基地专项任务书,高校院所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联合链上辽宁、东北大市场和条件平台共同搭建“惠筑科”服务平台。

感谢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