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完善企业行业协会及企业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议(第0659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赵旋代表

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企业行业协会及企业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工信局深入研究相关建议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定期发布制造企业急需的技术、产业链供求信息

(一)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

市科技局在“沈阳市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常态化征集企业“揭榜挂帅需求”“卡脖子重大技术问题”“专项研发需求”“科技创新需求”等问题,以企业科研项目关键核心技术需求为引导,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旨在解决我市智能制造、IC装备、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搭建起产业与技术,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沟通对接桥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由发榜、揭榜双方共同商讨决定攻关技术路线。2021年,推荐10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占全省56%,获得资金2569万元;38个项目列入省“揭榜挂帅”科技计划,预计争取资金1.63亿元;发布市级“揭榜挂帅”项目榜单31项,揭榜27项,研发总投入2.37亿元,达成委托技术研发合同金额1.36亿元,占比近60%。2022年上半年,拟立项支持2022年首批33个“揭榜挂帅”项目,总研发投入2.5亿元,发榜企业与来自省内外22个单位的33个创新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其中8个团队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湖南等地,占比36%),预期解决百项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二)组建利益联结的产学研联盟

我市以产学研为重要抓手,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激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的活力,带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产学研联盟,2021年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141家、中小企业提升类产学研联盟150家。2022年首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正于近日申报,沈阳市共有132家企业提交材料组建提升类联盟,领域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产业。

二、关于建立或完善企业行业协会或企业信息发布平台

2020年3月,市工信局积极与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对接,推动我市工业领域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促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在市工信局“沈阳市工业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组织建设“沈阳市工业生产要素服务平台”(网址为http://www.sytouch.com),同时,推出移动端“生产要素”服务微信公众号,向各区、县(市)下发通知,在全市进行推广应用,至今已稳定运行3年。

该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用户赋能,推动产业链协同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企业码”为载体,集聚整合数据资源,尤其是以生产要素供需为核心,形成一个以区域内循环为主体的产业生态体系,为辽沈地区企业开展生产要素精准对接,为产业链补链、延链和强链发展创造良好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并在全市、全省范围内搭建起一个大规模的产业数字经济载体。

通过整合政府、产品、技术、产能、设备、招工、原料、加工、物流、科技服务、项目、商机、资讯等大数据资源,该平台将产业链数字孪生投射到平台的产业地图上,促进区域产业要素资源供需对接,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服务智能制造。该平台对我市乃至全省各级政府决策、企业宣传和产业链供需对接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构建辽宁工业大市场,宣传本地企业和工业产品,加快区域产业信息互通,提升产业链区域配套率,提高闲置资源利用率的优良载体。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完成24条重要产业链图谱建设,320个经开区科技服务机构、13.5万户工业企业和产品信息在云上集聚,逐步形成以生产要素供需对接为核心的工业大市场,促进20多万种工业产品和服务能力的动态配套,招工岗位超6.4万个。同时,基于企业产品销售需求,每日个性化推送国内3600多个招标采购平台实时发布潜在商机信息,用比特能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开拓全国市场。该平台实现机械加工、工业包装、工业物流、闲置设备、仓储厂房、工业原料、科技成果、特种设备等二十余类工业生产要素供需的场景化精准对接服务,打破了企业信息壁垒,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对接效率,助力生产经营和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