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的 提案(第059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来源: 卫生健康委网站   

民进沈阳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相关建议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继续做大增量,保持培育工作不放松

1.实施《沈阳市加快科技型企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成长体系为抓手,通过实施实施企业源头培育行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企业精准服务行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推动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41家,新增781家,同比增长30.5%,近5年平均增长超过40%,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持续领跑东北地区。

2.为有效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源头供给能力,2021年,有效梳理梳理潜在科技型企业10136家,预计2022年梳理企业达到20000家,同时,依托各区、县(市)建立13个种子科技型企业培育库,鼓励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建设的政策和措施,深入挖掘一批种子科技型企业,打造全市科技型企业“蓄水池”。

3.起草《沈阳市促进沈阳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浑南高新区发展,把构建“三生融合”的空间格局作为重要前提,积极营造包括人才、金融、空间、环境等要素在内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高新技术企业“栖息地”,目前,浑南高新区聚集高新技术企业近全市的1/3,高企聚集化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二、关于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

1.强化以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的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模式和发展方向,形成“以研发为产业、以技术为产品”的产业技术研发创新模式。全市52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基本覆盖了“老原新”航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20个细分产业领域,拥有研发人员1815人(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472人)、占职工总人数84%,研发投入7.5亿元,累计攻克关键技术341项,形成技术标准76项,获省市级科技奖励35项,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

2.构建“5+4+7+N”全链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按照“平台+企业+孵化+园区”模式,依托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5个重大创新平台,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开展项目对接服务,推动与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成果转化中心,在重点领域实施攻关及转化项目535个,释放重大创新平台效能。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引领作用,推动燃气轮机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强与省市级平台紧密联结,面向产业提标升级,优化整合创新平台265个。

3.引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确立将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企业市科技计划项目的重要申报条件,在立项时给予优先支持,通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对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的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2021年全市科技计划专项支持企业创新主体共计3.85亿元,占比全年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的85.2%。

、关于大力推进企业产出规模跃升,实现高企产值倍增

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自2017年,实施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累计支持企业创新主体3840家,资金近5.56亿元。2021年支持科技型企业1623家,支持资金近2亿元。其中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补助,对首次备案的省瞪羚、独角兽企业,给予50万元补助,对首次入库备案的科中小企业,给予2万元补助,进一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2.推动企业规划化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工业规上企业数量逐年上升,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工业规模以上企业735家,同比增长24.15%,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比例40.43%,同比增长近7个百分点。产值达到1374.44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市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22.55%,同比增长近1个百分点。

四、关于注重专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

1.企业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2021年,全市共有957家高新技术企业使用工业软件,占全市高企数量的30.76%。其中,铁西区使用企业数量最多,占所有使用高水平工业软件企业的 26.41%。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是工业软件投资的重点领域,投资企业的平均投资额为 97.53 万元,企业最高投资额为1亿元,体现了全市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

2.优先布局绿色低碳技术高企先行。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参与绿色低碳技术项目企业共有142家,占全市高企数量的4.56%。参与企业数量最多的三个领域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 源与节能和高技术服务。从所在区域来看,铁西区绿色低碳项目技术投资最高,将近4亿元,投资企业数量达到30家。

五、关于树立高企标杆,抢占世界产业制高点

1.发展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加强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其开展股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其开辟上市绿色通道,支持其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做优做强,成为爆发式成长、竞争优势突出的瞪羚企业。2021年,全市瞪羚、独角兽企业达到152家,新增64家,同比增长72.72%,占全省比例达到30.46%。营业收入349.72亿元,近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7.41%。净利润33.35亿元,同比增长12.22%,实际上缴税额14.54亿元,同比增长30.42%。

2.建设科技型标杆企业。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评选发布市2020年全市百强创新型企业,支持各地评选发布区域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市、区联动加大宣传力度,推广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机制,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品牌效应,为全市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示范。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