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528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刘凤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具体办理意见如下:

为推动沈阳高新区“一区三园”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出台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沈政发〔2022〕6号),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沈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制度创新、开展先行先试、优化整体布局、强化示范带动。提出到2023年,以将沈阳高新区建设成为“战略位势最高、创新资源最密、发展环境最优、主导产业最强”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主攻方向,区域布局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体制机制持续创新,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将沈阳高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2021年,沈阳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0亿元,同比增长47%;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42.5%;固定资产投资368亿元,投资规模提升90%;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0余个,总投资达2500亿元。沈阳国家材料科学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即将投入使用,各类研发机构达到29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58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总数达到1104家,火炬统计企业R&D投入占GDP比重提升至5.68%。

一、高标准建设沈阳浑南科技城

按照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新旧动能转化发动机、新经济引领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和“三生融合”理念,将沈阳浑南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沈阳”核心区。召开沈阳浑南科技城规划发布暨全球招商大会,发布了沈阳浑南科技城规划建设方案、招商方向及人才政策等。围绕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数字文创五个主导产业,开展创新引育、成果转化、精准招商。

二、大力培育企业主体

出台“产业政策20条”支持高成长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8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4家、雏鹰企业达到450家、瞪羚及独角兽企业达到34家,总数近3100家,同比增长34.2。依托企业主体组建联盟76个,实施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27项,30家企业获得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称号。

三、积极搭建创新平台

培育创新平台299家,其中,重点实验室86家、研究(创新)中心104家、新型研发机构37家、企业技术中心72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区级的《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管理及支持措施实施细则》,最高给予1500万元支持。对接东北大学、中科院金属所、沈自所、材料中心等单位,争取金属所稀土钢研发平台、理工大学俄乌白科创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创平台落地,对接东软医疗公司筹备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四、加强成果转化服务

梳理中科院金属所、自动化所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向驻区企业、成果转化平台、招商项目不断输送。与沈阳建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方面开展合作。组建成果转化工作专班,与驻区高校院所建立了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机制,与沈阳产研院签订“前院+后园”合作协议,实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5亿元的区成果转化基金正在履行设立程序,即将启动运营。

五、推动双创提质升级

拥有双创载体75家,其中专业化载体7家,省级以上42家,面积达220万平米,入孵企业4439家,在省级绩效考核中获A类评价32家,占全市三分之一。推动国贸大厦等闲置楼宇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更多的创业项目。重点引导东软医疗、新松机器人、工大蓝金研究院等企业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专业化双创载体,支持成果转化机构打造专业化孵化服务平台,推动开展高质量企业培育、高价值成果转化。

六、加大人才引育政策支持力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盛京人才”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高地的意见》《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沈阳市委组织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沈阳市技能人才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及“人才新政3.0”等一系列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