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引导和激励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提案(第172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王姝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和激励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工信局深入研究相关建议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策支持引导

1.加强统筹规划发展。2021年,持续加强科技政策创新,出台涵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载体创新能力等为核心的沈阳科技新政27条。同时,围绕科技型企业培育、创新型经济发展、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相继出台了6个系列文件,强化对企业创新发展多环节的政策支撑,着力以完善的政策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互促。

2.持续增强支持力度。全市科技创新资金超80%用于科技型企业能力提升,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一是实施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对首次入库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备案的省瞪羚独角兽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支持。近3年,累计支持企业创新主体3241家、补助资金4.58亿元。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发展普惠性政策,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入库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6.33亿元、同比增长13.6%;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企所得税减免15.43亿元、同比增长21.21%。二是发挥科技条件平台作用。科技创新券累计补贴企业科技研发投入1518余万元,补贴企业438家。目前,市科技条件平台汇聚专业服务机构331家,共享科研仪器设备2561台(套),登记科技成果2039项,注册企业3119家,提供各类科技服务项目3126项,累计完成技术服务交易额2.34亿元。

二、关于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产学研联盟,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141家、中小企业提升类产学研联盟150家。加快科技成果中试熟化,组建成果中试转化基地20个,中试服务营业收入6089万元。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累计备案技术转移机构54家、培育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超过700人,东北科技大市场举办精准化路演对接42场、发布科技成果(项目)275项、促成意向合作45项。2021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340亿元、同比增长12%。

三、关于做好产业创新协同

改革科研项目生成机制和资金配置方式,优化重大攻关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模式。围绕“卡脖子”卡链断链产品和断点堵点技术,按照“企业出榜、任务定榜、揭榜挂帅”模式推进产业共性技术攻关。组织实施102个“揭榜挂帅”项目,38个项目入围省“揭榜挂帅”攻关计划,争取资金1.63亿元;发布两批70个市级“揭榜挂帅”任务榜单,吸引281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高校院所对接洽谈,签约委托技术开发合同额1.36亿元,研发总投入2.29亿元,安排科技资金5936.5万元,助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