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食品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建议(第0233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王德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食品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相关建议内容,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作为推进沈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正逐渐成为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3341家,新增781家,同比增长32.89%,占全省42.49%,位居东北地区首位。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3138.63亿元,同比增长18.47%,近3年平均增长率14.56%。净利润158.86亿元,同比增长4.51%,实际上缴税额114.63亿元,同比增长21.34%。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92.65亿元,同比增长27.39%,近3年平均增长率18.36%;拥有有效知识产权共计77007项,同比增长35.1%,近3年平均增长率34.53%。

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有关规定,高新技术企业领域由企业拥有的关键技术进行划分,共分为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航空航天八大领域,食品产业是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领域,根据食品企业发展特点,大部分食品企业均集中在生物与新医药领域,目前,全市生物与新医药领域共191家,较上一年增长3.80%,但由于食品类企业知识产权储备、创新能力不足等原因,导致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过程中通过率较低。鉴于以上情况,我局将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相关文件,针对食品领域企业发展特点,加大服务培育力度,指导相关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加快推动全市食品领域企业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重视与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