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沈阳市种业平台的建设突破制约农业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提案 (第450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段玉玺委员:

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沈阳市种业平台的建设突破制约农业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提案答复如下:

科技创新平台是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产学研等创新主体为依托,集聚人才、资金、信息等多类创新要素,提供系列科技服务、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我市种业创新基本情况调研,召开了沈阳市种业创新工作座谈会,提出相关工作要点及政策建议,配合市农业部门出台了沈阳市种业创新保护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沈阳市科技局组建种业创新团队(创新联合体)实施意见》(沈科发〔2021〕15号),设立种业创新专项资金,同时积极推进种业创新平台建设,为提升全市种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制度体系

根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科发基〔2017〕250号)和《辽宁省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辽科发〔2019〕23号),结合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际,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沈阳市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方案》《沈阳市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沈阳市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管理科学的科技创新平台制度体系。

二、优化存量、提升增量,做优种业创新平台

对标国家及辽宁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市科技创新平台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2019年,市科技局完成市级科技创新平台优化整合工作,通过“撤、并、转”等方式,重新优化整合认定市级科技创新平台99个,其中,沈阳市玉米全基因组选择育种重点实验室等8家种业创新平台纳入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系统进行管理。同时,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推动玉米生物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完善重组方案,与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玉米所在玉米双单倍体育种技术研究与应用、玉米分子辅助育种技术等6个方面加强实质性合作,建设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为一体的全国重点实验室。2019年以来,新增辽宁省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重点实验室等3个种业创新领域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组建辽宁东亚玉米生物育种产学研联盟、辽宁恒生食用菌产学研联盟、辽宁禾丰牧业特色畜禽产学研联盟等4个辽宁省种业创新产学研联盟。

三、聚焦支撑种源安全,开展种业创新联合攻关

整合全市优势创新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强化产学研结合、多学科合作,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创新体系,确定组建了水稻、玉米、蔬菜、花生、花卉、食用菌、生猪、肉牛等12个沈阳市种业创新团队(创新联合体)。2021年,安排种业创新专项20项,“揭榜挂帅”重点项目1项,支持种业创新资金750万元。12个种业团队备案、登记品种20个,其中,国审品种3个;食用菌、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类选育品种140个;选育花卉品种8个,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授权新品种权保护1个;建立西瓜、黄瓜、大白菜等16种主要蔬菜变异库;发表论文47篇。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