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动产学研融合有效促进成果转化的建议(第0432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孙泽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产学研融合有效促进成果转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

2021年年初,省委书记张国清指出:“要搭好平台,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完善机制,要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产学研联盟要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把各类创新资源投向企业,企业通过契约关系与高校、科研院所形成利益共同体,使产学研联盟有创新的内生动力。”

我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构建和推荐省产学研联盟。按照省产学研联盟构建标准,全市推动建设产学研联盟291家,其中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141家,中小企业提升类产学研联盟150家。在省厅公布的全省200家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备案名单中,我市备案70家,占比35%,居全省领先地位。二是努力提升我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服务管理水平。修订《沈阳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管理办法(暂行)》,细化创新联盟备案条件和绩效评价内容,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整合创新资源,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制定《沈阳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项实施细则》。以联盟绩效评价为引领,以计划立项奖励补助为抓手,支持鼓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健康发展;组织开展2020年度创新联盟绩效评价工作,给予沈阳市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8家联盟后补助(每家20万元)支持,调动联盟协同创新积极性。三是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备案工作。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备案联盟37家,全市现有备案联盟总数达到62家。

二、关于以企业需求为主体,做好助企服务。

2021年,创新联盟围绕企业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高联盟创新能力和建设水平。

一是健全组织要素。根据服务产业需求,进一步完善联盟章程和项目管理等相关制度,设立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等机构,充分发挥联盟各成员优势,增强盟主单位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二是开展产业研究。发挥专家资源和行业权威优势,着眼于统筹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围绕重点产业链和创新链开展行业发展研究,配合政府机关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共形成产业发展规划、行业调研报告、项目可行性报告、资政建议等868篇。三是开展创新活动。利用各类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等298个技术支撑平台,面向各类客户服务6200多次,服务客户3100多家,实现服务收入近7亿元。开展联合攻关,承担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带土移植”项目等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创新联盟承担各类项目总数1076项,其中有国家级项目169项、省部级项目291项、市级项目133项。四是着力转移转化。采用多种方式,面向联盟内外企业开展技术需求收集、分析,对接相关领域专家、科研院所,促成企业实现技术攻关、技术委托、成果转化应用等,推动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促成技术转移507项,实现技术转移收入18亿元,促成成果转化803项,实现成果转化收入88亿元。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