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3年沈阳市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2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3年沈阳市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2月1日




2023年沈阳市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

攻关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8月17日在辽宁沈阳考察时关于“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重要论述,依据中央深改委《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引育壮大新动能上实现新突破”的工作部署,聚焦8个重点产业链卡点、断点、堵点突出技术问题、明显技术短板和发展技术关键,集成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全力开展有组织、有目标的科研攻关,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需求导向、任务引领、重点集中、目标集成、力量集聚、联合攻关”的总体路径,2023年组织实施汽车及零部件、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装备、高端装备(机器人)、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食品、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8条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每条链组织2-3家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龙头企业)分别牵头实施1项“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

二、步骤进度

(一)需求征集(2023年1月—2月)

1.征集对象

面向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或高层次领军人才、国家国际标准,以及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龙头企业),“一对一”“点对点”逐个开展需求征集、梳理。

2.征集内容

建立产业链重大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攻关需求清单(见附件1),主要包括技术需求、攻关内容、预期目标、可形成的标志性成果及水平、攻关完成时限、经费预算、产学研合作需求等。

3.征集标准

坚持“四个面向”,着力解决产业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一是替代技术,即能够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实现国产化替代的全局性“卡点”技术。

二是前沿技术,即能够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前瞻性“断点”技术。

三是颠覆技术即能够形成行业或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性“堵点”技术。

(二)指南凝炼(2023年3月)

1.建立智库

建立高层次专家咨询机制,按照产业链组建高水平战略智库,设立首席科学家,面向全市乃至全国选聘院士、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设立较为稳定的专家工作组。

2.制定指南

由专家工作组围绕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目标任务和内容标准,对征集到的技术需求和建议进行论证分析,明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重点方向、具体任务、考核指标和实施周期,形成并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申报指南。

(三)立项实施(2023年4月之后)

坚持政策引领、分类组织、精准实施,实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与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对符合上级部门要求的重大科技项目,积极组织申报、承担国家和省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对有良好研发能力和基础的重大科技项目,采取“定向申报、定向委托、定向攻关”模式通过沈阳市科技计划立项实施;对产业迫切需求企业无力自主解决的重大科技项目,通过科技招商的方式开展技术攻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新型举国体制要求,在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领导下,建立8条产业链牵头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参加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联席会议机制,探索完善省、市、区联合推进机制和创新联合体机制,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实施。

(二)加大政策扶持

充分发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按照项目研发总投入的50%,每项重大科技专项配置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加大项目投入。

(三)加快人才集聚

依托重大科技专项打造“招才引智”科技招商平台,面向国内外加速汇聚一批高水平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才,鼓励和引导其参与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的编制和凝炼,参与制定项目的技术路线和方向,参与“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


附件:沈阳市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技术需求征集表


沈阳市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技术需求征集表.wps


文件链接:《2023年沈阳市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

文件链接:图解:《2023年沈阳市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