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工作 > 动态要闻
加强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 构建沈阳特色的科技评价体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来源: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   

----市科技局在市属高校院所开展科研诚信、科技伦理  

和“三评”改革试点创建与绩效评估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科技伦理治理和深化“三评”制度改革等文件精神,切实摸清我市市属高校院所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三评”改革情况,近日,市科技局联合市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和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织科技评估专家赴市属高校院所开展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三评”改革试点绩效评估工作。

此次评估之前,市科技局在广泛调研与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沈阳市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三评”改革试点创建与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市属高校院所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先行自我创建。

为保证评估质量,市科技局从省科技厅科技评估专家组队伍中选取3名科技管理专家参与评估。专家组利用一周时间,通过听取受评单位情况汇报、问询和交流、组织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受评单位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三评”改革制度实施效果;对照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三评”改革文件制度要求,随机抽查科研项目实施管理情况,对受评单位进行集中点评,帮助查找问题和不足,挖掘和总结成果经验,得到受评单位一致好评。专家组根据《赋分标准》,逐条逐项指出工作中亟待完善的短板和不足,并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设,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

(评估组对沈阳医学院开展评估)

(评估组对沈阳大学开展评估)

(评估组对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评估)

(评估组对沈阳开放大学开展评估)

(评估组对沈阳环科院开展评估)


(评估组对沈阳农科院开展评估)

(评估组对沈阳园科院开展评估)

下一步,科技局将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对试点单位中好的经验作法予以宣传推广,对评估结果较差的单位督促整改,促进我市市属高校院所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三评”改革建设能力整体提升。同时,根据辽宁省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2021-2023三年行动计划总体部署,将驻沈高校院所绩效评估示范单位纳入我市试点创建,一体推进我市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三评”改革试点建设工作,确实发挥评估结果运用的综合效能。